[MHA][切爆]溺水的魚(1)

。嚴格說來是爆豪中心+切爆,切→(←)爆
。時間線在漫畫96話-120話左右
。重看了幾百遍爆豪被抓走→切爆的名場合→幼馴染吵架,特別是最後一段我每次重看都會頭痛
。想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那段時間爆豪的思考
。唯一的願望就是把這坑填完



[MHA][切爆]溺水的魚


【一】


「果然是想必殺技的時候最帶勁了──我好想做一把電擊劍啊……」

上鳴在作業本上畫了很多想像的招式。電擊系的個性素來有萬能、實用的美譽,泛用性非常廣,反而讓容易三心二意的上鳴煩惱要往哪一方向精進。

「與其做一把劍,電擊棒比較實用而且也比較容易實現吧。」切島的座位在上鳴後面,下課的時候不是聚在他們的位置就是跑到爆豪那裡。

「那樣不夠帥氣啊。」

「請後勤科改一下造型就行了吧?」

「那雷鞭咧?午夜老師很會用鞭子,要不要去請教看看啊?」瀨呂也湊過來討論。

「欸,好像不錯耶!」

「我要回去了──」爆豪拍桌。本來想要回自己位子上自習,結果被他們強留在切島的座位上。眼看他們根本無心寫暑假作業,爆豪也不想浪費時間。

以月份來說還是暑假,但雄英的英雄科早早就回學校訓練了,課程幾乎都是圍繞著訓練必殺技而安排的。

因為老師臨時出勤變成了自習課,八百萬那邊已經自主組成一個讀書會,當然也是有少部分的人鬧哄哄的,譬如假借討論名義湊過去的峰田和制裁他的蛙吹。

切島的抽屜裡擺了一個啞鈴,閒暇沒事的時候他就會拿出來訓練。因為爆豪剛剛還踹了桌腳,啞鈴差點砸到自己的腳。

切島趕緊拿走啞鈴,和瀨呂一人一邊把爆豪留在位子上。

「欸,爆豪也給點建議嘛。」

「吭,你自己的個性都掌握不好,還要討論什麼?」

「喂我幫你們的手機充電的時候都不是這麼說的!」

「你看你想要的戰鬥方式,再考慮必殺技的應用吧。」爆豪搶過切島的啞鈴,隨手扔到上鳴懷裡,差點沒把他砸成白癡,「反應太慢,力量不夠,距離太遠電擊會偏離,你是想做後勤支援還是在前線?」

「只想放大招一口氣清光敵人的話,就追求電力的上限──是這個意思吧?」瀨呂補完爆豪未說完的部分。

「唔……」不管哪個他都有短版的地方,被爆豪這麼清楚的解釋,他看著作業本反而更困擾了。

切島默默拿回啞鈴訓練了起來,他不像上鳴有那麼多華麗的招式,煩惱也相較單純。

「爆豪真的觀察的很仔細啊。」切島稱讚道:「話說回來,瀨呂你力氣意外的蠻大的。」

「比腕力的話比不上你、砂藤、障子和尾白,不過臂力的話我到蠻有自信的喔!」瀨呂看起來雖然纖瘦,但手臂一彎起來肌肉的線條也十分明顯。

「對耶,運動會的時候你很輕鬆地就把爆豪抓回來了。」

「嘖。」

「不過爆豪也比我想得輕就是了。」

「他是靈巧的類型嘛。」

「不要擅自幫我歸類。」

「安靜──」

突然打開教室門的相澤一開口便讓所有人安靜下來。

相澤將一疊資料發放下去講解道:「下一節課改成戰略訓練,歐爾麥特的事務所提供了幾部紀錄片,今天要看的紀錄片是幾個重要英雄如何聯合禦敵,十分難得。」

連飯田都聽出相澤說刻意在「難得」兩個字上加重音,轉頭一看,綠谷的雙眼都在冒精光,如果這時候歐爾麥特還要親自出來說明,他可能又會衝上去要簽名吧?

「雖然歐爾麥特每一場戰鬥我都有上網找影片看可是由事務所提供的影片肯定有一般市民不知道的部分再加上其他英雄的配合真是太讓人期待了不愧是雄英不知道影片可不可以借閱回去拷貝不同英雄的作戰模式和戰略分析……」

「綠谷,冷靜下來。」

相澤咳了聲續道:「當然不只是看影片這麼簡單,看看你們手邊的資料。」

所有人依相澤的指示翻開,閱讀比較快的幾人紛紛露出疑惑的表情。

「剛才的資料是隨機發放,也就是說你們拿到的資訊都是片面的。下堂課會投影當時的現場,你們先討論一下,利用手邊的線索推敲敵人是如何進攻吧。」

「所以要我們模擬敵人的動向和意圖嗎?」飯田舉手問道。

「對。一般而言,英雄都是處在敵暗我明的位置,所以個性、能力和擅長的作戰方式敵人當然也清楚,這也是要你們訓練必殺技的主要原因,要將戰況轉化為對自己有利的立場;換個角度,假設你們想要對付英雄,你們會怎麼做──認清敵我的戰力差別、有效活用當時的條件,培養對戰場的宏觀思考,都是訓練你們提升個性以外的地方。」

「哇,派去當歐爾麥特的敵人簡直就是下下籤……」

「對付歐爾麥特,肯定要挑人多的地方啊。」

「果然還是人質吧,英雄有七成以上的活動都與解救人質有關。」

「不對,那英雄那邊一定會針對人質派出救援,歐爾麥特的行動也可能是個幌子。」

「有沒有可能是精神系的個性,讓人質無法離開呢?」

班上頓時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幾個比較熟的人自然就湊在一起交換資訊。

「你拿到的是哪方面的資訊啊,地形、人數還是敵人的個性?」切島很自然地湊到爆豪身邊,卻意外發現後者的表情異常冷酷。

「爆豪?」

切島偷覷那份被捏皺的紙張,上頭寫著的,是如何牽制歐爾麥特──

以第一為目標的爆豪,不可能沒想過這個課題。

分組訓練考試的時候他一定也想過不下數十次如何通過歐爾麥特抵達終點,最終還是和綠谷聯手才勉強過關。

但爆豪這番不尋常卻讓他想起了──不久前,爆豪被敵聯合擄走的事件。

切島正擔憂爆豪想起不好的事情,他就已經回過神來,露出一貫皺眉生氣的臉搶走切島的資料,彷彿只是切島的錯覺。

「還愣在那幹嘛,叫白癡臉把資料拿來。」

「喔……喔!」


-


爆豪毫無意外是主戰派。

應該說不管他拿到的什麼資料,班上同學一致認為在可以分享情報的情況下,爆豪最後都會爭取作為進攻的先鋒。

儘管一開始他的行為過於突出而成為英雄方首要對付的對象,但一來一往後,班上其他持有敵人個性資訊的人,在行動過程中也不由自主的被爆豪影響。

另一邊,綠谷和飯田則依其他敵人的個性組成了另一個團隊,負責牽制警方和偷襲。

對學生來說,這一場戰術演練就像在玩角色扮演似的,每個人都持有不同敵人的兵力、行動值和武力,在一個被安排好的劇本下選擇最有效率的策略;實際演練起來,與當時的狀況倒是沒有遜色到哪去。

「現在的學生真是可怕啊……」歐爾麥特擦了擦冷汗,當時的緊張感像又湧上心頭,再一次感受到現在的年輕人潛力無窮的一面。

敵人的個性學生們都有千奇百怪的使用方式,年輕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就是還稚嫩的他們最強大的武器。

唯有少數人露出了沉重的表情,一旁的相澤默默將他們的反應記錄下來,會後應該又有一番訓責吧,歐爾麥特心想。


「戰況到這裡我想大家已經很清楚了。」相澤突然中止投影道。

「嘖。」

「真是可惜呢,小爆豪。」蛙吹和爆豪都是負責牽制歐爾麥特的敵方,在主要戰力被擊破後,他們原本還在討論如何在英雄方解救人質時背水一戰,看來已沒機會了。

綠谷那邊作戰已經宣告失敗,雖然有點挫折,但更多是對英雄方的佩服。他手邊的筆記本刷刷寫了十幾頁,這一堂課讓他感到非常充實。

而主戰方多數也被逮捕,剩下少部分的游離勢力還在掙扎。

中盤的時候綠谷就已經推敲出是什麼事件,但越是思考越容易受限於當時他從新聞中得知的消息,說是落於窠臼也不為過。

相反的,主戰方的爆豪選擇的卻是比實際情況還要嚴謹的行動,這一點讓他在戰術上得到了不少分數。

這個記錄片不是單純紀錄英雄事蹟的紀錄片,而是十幾年前轟動全日本的大事件。戰役的餘波影響了許多政策和制度,但對現在的學生來說,可能只是經常出現在考題上的名詞。

時過境遷,這個事件到現在也是屈指可數的棘手案件,學生們或多或少都聽過這個新聞,但詳細的內容除了職業英雄以外,普羅大眾並不了解這樁事件的嚴重性。

除了當時敵人的規模比現在相比大上許多,還牽涉到黑道及部分利益掛勾的公司。

為了不引發恐慌,警方事前的調查與埋伏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影響的層面太廣,導致各據一方的英雄必須結盟起來處理同一個事件。

事後政府架設英雄網站,允許英雄設立事務所,都是為了加強英雄間的交流,提高事件的破案率及速度。

而對歐爾麥特來說,也是他被英雄榜受封為「第一」時所負責的重要案件之一。

「每個人下週一以前要交出一份報告,但不侷限於戰術,英雄史沿革、災後重建、警方與英雄的職責劃分等,隨意發揮。」

「寫得好的同學,會讓事務所幫你們送到當時出勤的英雄手上。」歐爾麥特笑道。

「這比原來的暑假作業還嗆啊──」雖然很有想法,但怎麼寫成報告才是困難的地方。

「針對歐爾麥特的報告你們自己交給他,我這裡不收,也不會算入分數。」

「怎麼這樣!」

「他不是英雄方的軸心嗎!」

「那歐爾麥特可以幫我們加分嗎?」

「安靜。」

忽略那些對作業怨聲載道的學生們,相澤拉回正題道:

「因為課程進度的關係,課堂上就只讓你們模擬戰略的部分,想看其他環節紀錄片的人下課再來找我。」

「哈哈,這麼久以前的事情細節我都有些忘了,剛剛大家都表現得很好。」歐爾麥特笑道,雖然現在消瘦的模樣與英雄的模樣有相當大的落差,但方才與他交鋒過的學生們還是能感受到那股壓迫感。

「從這之後英雄與警察的分界便清楚區別開來,檯面上由英雄鎮壓,而線下的調查和後續敵人的處置則由警察處理。不要小看『調查』的重要性,絕大多數的敵人都是潛伏在暗處,在這事件之前所發生的『資安意外』雖然新聞沒有多加著墨,但它卻是這個戰役的導火線。」相澤忽略歐爾麥特的感性,冷淡地繼續說明道:「姑且不說你們有沒有考慮到上戰場的心理調適,只討論戰術的話是合格了。」

這個事件的最後以歐爾麥特拯救了人質收尾,在新聞上占了相當大的篇幅,也讓歐爾麥特那句「我來了」在民眾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綠谷都還記得小時候看到這篇新聞的感動,心裡又感謝了一次這次的課程。

「不過要檢討的東西還很多,針對英雄方的『勝利』,你們有沒有什麼想要提出來討論的?」

許多人舉手問了幾件英雄方他們不解的行動,八百萬更是將英雄行動中略帶遲疑的部分點出來,得到了歐爾麥特的稱讚。

「敵人的勝利條件很多種,但是英雄的獲勝條件卻很嚴苛。」歐爾麥特朝空中揮了一個虛拳道:「全盛時期,我一拳可以將好幾個人打到骨頭粉碎、內臟出血,如果不能操控這個力量,那麼我對民眾造成的傷害比那群敵人還要嚴重。敵人和我們一樣都是使用個性的人,為了能讓民眾『安心』,我們的所做所為都會影響社會對我們的觀感,因此每一次使用個性都必須謹慎對待。」

「社會觀感啊……」上鳴偷偷看了某人一眼,原本以為會得到一記狠瞪或是怒罵,但對方卻還是專注在資料中。

心思細膩的蛙吹猶豫了一下,舉手質問歐爾麥特在最後的救援活動中,為什麼不等後援過來就貿然行動?

紀錄片到這裡就被按下暫停了。儘管他們都知道結局是什麼,但蛙吹發現爆豪盯著資料似乎還在思考突破的地方,這點也讓她十分好奇。

「這個問題問得好,各位覺得我當時的舉動究竟是對還是錯?」

歐爾麥特環視眾學生,有些人堅定地點頭,有人不贊同,也有少部分的人面露猶豫。

「不瞞大家說,這個事件後我和當時的搭檔大吵一架,被導師訓了一頓,被同期的其他英雄投訴,還在病床上躺了三天又復健了兩個星期,可說是非常狼狽。」

「哇──」

「原來歐爾麥特也會被罵啊?」

「這可是大八卦……」

「綠谷怎麼了?你流了好多冷汗。」

「不,我只是想起了實習的時候……」綠谷摀住嘴巴,對歐爾麥特被訓斥的心情深有同感。

「新聞中你們看到的是英雄大獲全勝,但實際上每個事件都有所謂的『社會成本』,英雄所承擔的就是第一線衝突所帶來的傷害。歐爾麥特擅作主張的下場便是他說的那樣。」相澤說道:「所謂的『獲勝』到底是什麼?我希望透過這堂課你們能有其他想法。」

「其實這個紀錄片是我向事務所提議的,我想要讓年輕的英雄們知道,並不是『獲勝』就能代表所有行為就是正確的。」歐爾麥特說明道:「針對剛才的問題──每當我『想要救人』,身體都會不由自主的行動而輕忽戰況,這點事務所也常常提出來要我檢討。」雖然這也是英雄的特質之一,但沒有保護好自己反而會造成別人的麻煩。

歐爾麥特這一番話讓氣氛沉寂下來,雖然他沒有明說,但班上某幾個人頭都低了下來。

「如果當時歐爾麥特等救援的部隊到來,傷亡的情況不見得會降低吧?」

爆豪提出質問,打斷了歐爾麥特原本想要收尾的台詞。

「如果人質的情況允許為什麼會擅自行動?肯定是發生了什麼必須馬上決斷的突發狀況。」爆豪提出推斷時,蛙吹也默默點了頭。「剛剛那個紀錄片的最後,歐爾麥特之所以受重傷並不是和埋伏的敵人大打一架,而是那群『人質』中有敵人混在裡面。」

歐爾麥特吃驚地瞠大眼,爆豪像是沒有看見其他人震驚的目光,將手上的資料攤了開來繼續道:

「既然要我們討論就不要隱瞞啊,這是在小看我們嗎?」爆豪粗聲罵道:「一開始敵人就做好最壞的打算了,前面都和我們預料的一樣,但是最嚴重的傷亡卻發生在營救人質的時候,敵人最終的手段,是『特洛伊木馬』──」

所有人聽到爆豪的話表情都沉了下來。以戰術來說,最棘手的狀況不出:己方有內奸、脅持人質、以及敵人選擇自殺式攻擊,特洛伊木馬在實戰上的運用通常包含了其中兩樣。

爆豪抽出了其中一份寫得非常簡略的資料,是一名普通的職員,身分卻很不一般──是那場資安意外時,跳樓謝罪的社長的遺孤。

而這個人也在人質的解救名單中,在社長跳樓後因為持有爆裂物而坐過牢。

「『如果是歐爾麥特的話,一定會這麼做吧』──」綠谷恍然大悟道:「正因為『歐爾麥特』無法對人質的求救置之不理,敵人利用人質牽制,趁隙出……」

「輪不到你解釋,廢久!」爆豪拍桌怒道:「如果只是普通的埋伏,歐爾麥特那個傷勢也太不尋常了,顯而易見那個傷勢是他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造成的。這也是和我們制訂的戰略中,唯一和敵人截然不同的地方。」

跟求死沒什麼兩樣的戰略,一開始就不會出現在爆豪的選項中,自然也不是常人會選擇的方法。

「從一開始敵人就把一切壓在玉石俱焚嗎……」

「或是他們是想引誘歐爾麥特做出非英雄的行為,進而打擊他嗎?」

不管是哪種行徑都能讓人感受到敵人對於英雄方的惡意,也許相澤和歐爾麥特是知道這點才刻意將影片停留在中途。

歐爾麥特嘆口氣接走了話題道:「爆豪少年的觀察力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接下來我來說明吧,原本不打算讓你們知道這麼沉重的結局。」

相澤無言地將紀錄片轉到最後。

「接續爆豪少年的話,敵人偽裝成人質放出了假消息,引開其他救援部隊,並引爆埋在建物裡的炸藥阻隔我和同伴。」對於英雄來說,這樣的埋伏並不罕見。

紀錄片到這裡畫面便消失了,只留下歐爾麥特的聲音。

「為了牽制我,敵人在最後的時候選擇了自爆。我第一時間並不是帶其他人出去避難,也不是將他帶走,而想要拆除他身上的炸藥──因為他的眼神透漏他並不想死,我想救他,但他拒絕了,那真的非常令人難過。」

「……敵人發出求救的話,英雄也要救他嗎?」麗日小小聲問道。

──如果是陷阱呢?

──如果敵人根本非出於自願呢?

歐爾麥特露出了溫柔的笑容道:「看見有人求助我的身體就自然而然地行動了──如果能冷靜下來的話,肯定有更好的辦法吧。」


啪嚓──


切島不知道為什麼打了個寒顫,下意識偏頭去看爆豪。

通常得到老師稱讚的時候他都會露出非常張狂又得意的笑容,但這時他只是冷靜地盯著歐爾麥特,一截斷掉的原子筆從他手心掉了出來。

「爆豪……?」


留言

  1.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568999/
    想分享這篇文給您(´Д⊂ヽ
    看完有種對原作劇情中爆豪切島的個性設定更立體更完整的感覺(*´ω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我有看過這個作者寫的!超級詳細,有時候我忘記了就會來重溫一下,寫的超好。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F16]短暫溫存(泰狄)

[FF14]短篇(R18)

[FF14]靈偶與貓1